close

從Jenny小二開始,我們試驗性的給她零用錢

每個星期有100元的零用錢,如果有作業缺交和遲到,那個星期的零用錢就沒收

目的是要讓她學會儲蓄,順便誘之以利,看她能不能改掉懶散的習性

本來想每個星期發一次,看她理財的狀況再改成兩星期...一個月發一次

沒想到他連續兩個星期當凱子,請安親班的同學吃熱狗和鬆餅

我問他請客的原因,她說同學看她有熱狗吃,就巴著她跟她要,她不好意思一個人吃...

第二次買鬆餅,她原本想獨享,但是同學圍過來,每個人拿一塊去吃,她自己只吃一口

聽起來好像她是出於無奈才請客

但是經過我多次跟她溝通後,她才說實話

她說原本班上那些會欺負她的同學,因為她有錢買零食,都開始對她很巴結...

我告訴她,友誼不是建立在金錢或物質上的,我必須把零用錢取消一段時間

當你有錢請客的時候他們就對你好,當你沒有錢買零食請客的時候,他們就不會理你了

這種朋友只不過是酒肉朋友,沒有必要去巴結這樣的朋友,這樣的朋友是不會長久的

真正的朋友,是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,當你不開心的時候會安慰你或默默陪著你...

友誼是從互相關心互相了解開始,沒有目的,也沒有附帶條件

她聽完之後說,坐在我旁邊的同學說我是他最好的朋友,因為我考卷都給他抄答案

這樣...我是不是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了他?

我聽完後臉上三條線///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後來我去安親班了解一下狀況,原來有位學生家長在推銷他家的下午茶

如果日後有別的小朋友訂鬆餅.熱狗,她沒錢買,只好在旁邊吞口水,我也不忍心

跟老師溝通後,已經全面禁止訂外送的下午茶

每次小孩要求要買零食或玩具時,我都會跟他們說家裡沒錢,買不起這些東西...

有一天Jenny回來跟我說,我們老師家有小孩,我跟老師說我們家很窮,請老師買我們家賣的童裝

我跟她說,拜託!你不要再去幫我推銷東西了啦!,賺錢的事不用你煩惱

我家老闆跟我說,不要再跟小孩說家裡很窮,小孩會焦慮,但是也不要讓他們要什麼有什麼

下次小孩吵著要買玩具或零食的時候,我該用什麼理由拒絕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vnchen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