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洗水坑位於苗栗泰安鄉清安村,洗水坑是清安村的舊名,這個小小的村落街道呈Y字型,由於街道狹小停車不便,在離清安村不遠的河床地,提供假日來洗水坑遊玩的遊客停車。


清安村是泰安鄉行政中心的所在,居民大部分是客家人,當地居民以裁植草莓、桃、李,薑為生,貴竹筍也是當地的特產。

洗水坑最出名的就是豆腐街,除了豆腐還有傳統的客家米食,苗栗的老街很多,最靠近洗水坑的老街就是汶水老街,到大湖採草莓或者到泰安泡溫泉,都可以順道拜訪這兩個老街。

這家豆腐專賣店是當地生意最好的一家店,據說是自製自銷,還創新研發了一些豆腐料理。

價格跟台中市的消費差不多

乾麵.乾米粉.乾粄條是這家店的招牌菜之一,客家料理的特色就是粉油.粉香.又粉好吃,這碗乾麵加了醬油膏.紅蔥油和幾片小小的肉片,道地的客家口味。

這不是臭豆腐,是凉拌豆腐,豆腐上面撒了蔥花.柴魚片和醬油高,配上酸酸甜甜的泡菜,板豆腐比一般的板豆腐口感實一點,搭配泡菜很奇怪但是不衝突。

這是該店獨家發明的豆腐丸子,把豆腐捏碎後加上調味料弄成球狀再下鍋炸,外酥內嫩,但是我不太喜歡吃油炸的東西,故不推薦。

這是黑豆腐裹地瓜粉炸的,口感比黃豆做的豆腐Q,沾著甜辣醬吃,簡單卻美味。我最推薦的是該店的竹筍湯,竹筍加上福菜一起煮,鮮甜的竹筍帶點福菜的酸味,這就是所謂的山珍。

過了這座橋有個雜貨店兼賣客家米食,這家的月桃粽非常出名,之所以出名是因為長榮總裁曾下訂2千多顆月桃粽。

就是這家雜貨店,店門口擺了很多種類的粄(粿),豬籠粄也很好吃,我一開始逛到郵局那條街,那邊也有人賣月桃粽,但是味道差很多。

各式各樣的粄整齊的擺在桌上,每樣看起來都很可口,不小心就買了一堆。

這家的月桃粽之所以好吃在於米粒Q,不油不膩,月桃葉在蒸的時候會散發出像野薑花的香氣,所以也有人稱為野薑花粽,我比較習慣吃竹葉包的粽子,對於月桃葉的香味接受度不是那麼高。

內餡有香菇.蘿蔔乾.蝦米.小小塊的瘦肉,我一共買了6個,小孩很快就吃完。

我比較喜歡吃的是這家店賣的豬籠粄,有機會再去我會多買幾個。

賣臭豆腐的店門口擺放的巨大蒜苗,只要吃臭豆腐就免費招待該巨大蒜苗。

胖齊手上拿的是草莓裹巧克力,在雪霸國家公園的遊客服務中心往清安村的路上有很多草莓園,這邊的草莓又大顆又漂亮,看胖齊手上拿的就知到這邊的草莓有多大顆,去大湖採草莓已經遜掉了,來這邊採就對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由台中出發建議這樣走:

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-走台6線-7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往東-台3線左轉苗62號鄉道-看到洗水坑豆腐街的牌樓就到達了

洗水坑很小,進入村子就可以看到清安豆腐店,往前直走過橋就能找到江媽媽月桃粽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vnchen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